肯亞【天國之渡】一場用生命完成的動物大遷徙 Crossing the Mara river

2023-12-27

Mila

405
這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穿過馬拉河,抵達動物們的天堂,在那之前,要先經過被狩獵吞食的地獄。

kenya

你知道嗎?動物大遷徙是全年無休的。從坦尚尼亞的塞倫蓋蒂草原,到肯亞的馬賽馬拉草原,東非草原上的草食動物們是永遠的浪人。跟隨雨季逐水草而居,一路順時針行進。年復一年,這條遷徙的路線是一個封閉循環。動物們在旅途中誕生,在旅途中死亡。

kenya

其中最為震撼的景象,當屬每年的6-9月。為了馬賽馬拉最鮮嫩的草原,大約200~250萬頭食草動物,分批聚集在這個僅占東非大草原1/11面積之地。

kenya

然而比起沿路上獅子、豹、鬣狗的狙擊,真正驚險萬分的卻是渡馬拉河而過的瞬間。渡河的動物,主要是這三種:約150萬隻黑尾牛羚(角馬)、30萬隻斑馬、20萬隻瞪羚。將站在陡峭的河岸,面對河水暴漲等待過河。

kenya

沒有人知道,第一隻黑尾牛羚、斑馬、瞪羚是在什麼時候,決定通過馬拉河。但承接其後,數十萬乃至百萬的同伴會隨著第一隻領頭者的步伐,前赴後繼跟著渡河。此時潛伏在水中的尼羅鱷和河馬就可以開始品嘗,這道一年一度的超級盛宴。

kenya

kenya

對每一隻被鱷魚盯上的動物而言,都是生死一瞬。馬拉河是通往草原的天堂路。只要逃出鱷魚地獄,就能抵達水草天堂。這樣殘酷而壯觀的景象,被稱為「天國之渡」。將近1/10的動物,都可能在馬拉河裡犧牲。

kenya

許多人將「天國之渡」列為一生必看奇景。更多人以為,7-8月是觀賞遷徙的最佳時機。那倒未必,因為動物遷徙完全是依照降雨情況。每年都不相同,早一點6月中旬就開始了。能否看見「天國之渡」、非洲五霸或是某種動物,說起來,其實全部都要看運氣 。在大自然的國度裡,唯一能保證的就是「不確定性」。但為了提升機率,建議至少在馬賽馬拉住三晚吧!

kenya

*非洲五霸:非洲獅、非洲象、非洲水牛、非洲豹和黑犀牛,是非洲草原最兇猛危險,被認為最難獵殺的。

kenya

📍肯亞獵遊趣 👉 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