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內-聖約瑟夫大教堂

2022-03-01

Candice

1245

聖約瑟夫大教堂簡稱河內大教堂,是河內較為古老的教堂,河內的天主教總教區大主教的寶座就坐落於此,是仿巴黎聖母院興建而成,同時也是河內很具代表性的歐洲建築。它建於1884年,,1888年完工,耗資20萬法郎,當時的主教要求法國政府發行彩券以籌集資金。兩次被拒絕後,他終於獲准兩次彩券發行的機會(第一次在1883年,第二次在1886年),因此獲得了大約3萬法郎,加上其他資金來源,便有了足夠的資金來興建教堂。

在1678年,教皇英諾森十一宣布聖約瑟夫(養父耶穌)作為越南守護神。教堂的落成典禮是在越南定海年(1887 年)的聖誕節舉行。

然而,直到 1920 年代,西東京教區的大教堂和主教區才從蘇堅(So Kien)大教堂遷至河內大教堂。
大教堂是按12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流行風格建設,以歐洲中古哥德式建築風格設計,並按照巴黎聖母院為原型。
尖頂圓頂,面朝天空。教堂的主要建築材料是紅土磚,牆壁上貼有地膜紙。教堂長79公尺,寬28.5公尺,有兩座高64.5公尺鐘樓,四角有大石柱。頂部是一個石十字架。

教堂的大廳裡,有一扇大門,塔的兩側各有兩扇小門。教堂的門窗都是尖尖的哥德式藝術,加上尖尖的拱門是非常漂亮又和諧的聖徒彩繪玻璃窗,在教堂內部創造了一個自然光的來源。

哥德式建築也與越南本土建築相結合,現在建築外部的陶瓦屋頂和內部的雕刻上,聖所和祭壇根據傳統民間藝術裝飾,雕刻有獨特而精緻的木紋。正殿內有一座高2公尺的聖約瑟夫雕像。

教堂內還有一套西式大鐘,包括四個小鍾和一個大鐘,當時價值2萬法郎。尤其是安裝在教堂正面中央的大鐘。刻有時鐘、敲鐘系統的時鐘與掛在兩座塔上的 5 個鐘相連。

教堂前的中心廣場有一尊金屬聖母像,周圍有轎子、花壇。
平日教堂有 2 場彌撒,週日有 7 場彌撒。此外每年3月19日舉行盛大遊行。
繁復的主壇、彩繪玻璃窗,和方形的塔樓,都是其特點,具有欣賞價值。教堂的大門只有在舉辦彌撒時才會打開,其餘的時間,觀光客需自側面進入,側門位在面對教堂左側的小巷內。

河內大教堂對面的Nha Tho街是河內新興的精品商店和咖啡館的匯集區,如果有機會來到河內大教堂別忘了到對街欣賞建築美景,坐下來喝杯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