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 水中古堡”特拉凱城堡”

2022-03-01

Ping/Nancy

1691

特拉凱城堡歷史背景可追溯至冰河時期,共有32座湖泊,是東歐地區唯一一座水上城堡。
在公元前4000年前人類就來此定居,在14世紀時,蓋迪米納斯大公爵,發現當時的首都克爾納韋附近這處環繞著美麗湖泊的地方,因此決定在此蓋上一座城堡,為了反抗條頓十字軍逼迫他們改變信仰,原有的森林、湖泊加上堅實的城堡之後,就變得更難攻守了! 

立陶宛大公國的黃金時期,格迪米納斯王朝的科斯圖提斯大公爵再將城鎮遷移至現在的位置,並稱其為新特拉凱。其興建了位於Galvė湖中的特拉凱島嶼城堡(Trakai Island Castle),以及Galvė湖和Luka湖之間海峽的半島城堡(Trakai Peninsula Castle)。半島主要是防禦,而國王則是住在水中城堡。

14世紀到15世紀期間,整個特拉凱島嶼城堡經過三次主要的興建時期,直到科斯圖提斯的兒子維陶塔斯大公爵(Vytautas)時期主要的部份才整個完工。

在格倫瓦德之戰中,立陶宛大公國的主要敵人條頓騎士團被波蘭立陶宛聯軍擊敗後,特拉凱城堡也失去了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到了17世紀,立陶宛與莫斯科公國戰爭時期,城堡被摧毀後就再也沒有重建,也讓城堡變得更為殘破不堪,一直到近代才重新修復。

二戰結束後,1946年重起城堡復建計劃,主要修復工程集中在1951-1952年間,1961年城堡修復完成。特拉凱古堡終於又以15世紀的風貌重現,如今為歷史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