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布茲的概念宛如苗栗國 ?

2021-07-01

Lotty

461

    以色列的土地本是屬於較為貧瘠並且沙漠化嚴重,為了拓展開發,於是研擬出集體農的概念,在以色列稱之為基布茲。

    基布茲是希伯來文「集體農莊」的發音,土地、設備、生產資源、建築…歸社員共同擁有,各項重大決策由社員大會討論,每一社員一票民主表決通過後實施。社員依據所長安排工作,沒有工資報酬,按需分配。基布茲大部分坐落於邊境、北部山區、南部荒漠等艱苦地帶,兼具屯墾、戍邊和維護穩定,早期主要由從蘇聯和東歐回來的猶太移民經營。1967年之後有些以色列人爲了將以色列領土拓展到舊約時期北國的撒瑪利亞領土,不經政府同意進駐約旦河西岸開發新的屯墾區。

    農莊住宅房舍格式統一,但近來也允許個別家庭根據需要,新建不同樣式及大小的家庭住宅,滿足年輕一代對住宅品質的期盼及要求。當然擁有較佳住宅的成員,需要付出比一般社員更多的勞務來換取更佳的居住條件。

    農莊成員各盡其能,各取所需。除了生產之外,還提供集合食堂、教育、宗教、醫療、娛樂設施。農莊沿襲13世紀猶太社區的基本模式:猶太會堂、議會堂、公共學校、免費醫院、免費餐廳……。社區提供公共服務,讓有能力的人貢獻更多以幫助能力較差的人,貧窮的人可以免費享用而存活下去,體現猶太人之間的互助精神。

    隨著世代的改變,這些開發者將基布茲逐漸改造成功,基布茲基本靠農業為主,在原先幾乎寸草不生的曠野,循環利用水資源灌溉生產農作,挖土機、曳引機、堆高機、收割機農業機械化程度很高。近來也發展工業、旅遊業和服務業,增加農莊多元經濟。所以有些可以打工換宿也有開放觀光客體驗入住,甚至還有建立飯店型態的,科技化的等等,很多樣化,有機會的話不妨可以去體驗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