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奇景之一埃及金字塔

2021-08-13

Ping/Nancy

1001
在人類失落文明中,很少有古蹟能像古埃及的金字塔一樣讓人感到如此的神秘和敬畏。有一句阿拉伯諺語流傳至今:「人怕時間,而時間怕金字塔」。



古埃及的法老並不是一開始就能夠建造出如此雄壯的金字塔,而是金字塔本身有一個發展過程,埃及最早的墓葬形式是在沙地上挖一個坑,埋下屍體,在把上面堆上沙堆,沙灘四周鋪上石塊,在早王朝時期,埃及人使用磚頭來建造國王與貴族的陵墓。陵墓的格局是仿住宅與宮殿的,裡面通常有外室、內室、穿堂和安放木乃伊石棺的墓室。
進入古王國時期,第三王朝國王權利增加,為宣揚上下埃及之王,就需要建造出比「馬斯塔巴」更能顯示法老的偉大與尊嚴的陵墓。傳說裡有個傑出建築師伊姆何太普,為國王建築了階梯金字塔。到了第四王朝將法老陵墓實現了梯形金字塔,再用石頭填平成了角錐體金字塔,而後又建造了一個成彎曲形的金字塔,但斯尼弗魯對此仍不滿意,於是在彎形金字塔旁邊又建造了第三個角錐體的金字塔,這也成為了之後十個王朝的法老們修建陵墓的典範,也被公認為真正金字塔的開端。雖然每個塔的高度不一,角度各異,但外觀都與「金」字相關。由於金字塔的起源於古王朝時期,而且最大金字塔也建於該時期,故人們稱古王國時期為「金字塔時代」。
其中最為有名的就是吉薩三大金字塔,胡夫金字塔、考夫拉金字塔和孟考拉金字塔,一字排開在吉薩高原的沙漠上,是埃及不可多得的亮麗風景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