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大事:科技感十足的杜拜世博會

2021-07-08

Lotty

671
    2021世界大事除了COVID-19還有東京奧運之外就是5年一次的世博會啦!原訂於2020年10月於杜拜舉行的世界博覽會,已由世博會最高決策單位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Expositions(BIE)確認,將延期至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期間辦理。雖然延期,杜拜世博會仍將沿用正式名稱〞Expo 2020 Dubai〞。
 
    因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杜拜於2020年4月初向BIE提議世博會延後一年舉辦,這項提議需要世博會成員國表決,獲三分之二會員國同意方可更改日期。世博會會員大會決議於2020年4月24日至5月29日進行線上投票,才經過一個星期,就獲得超過三分之二會員國投下贊成票。
杜拜世博會因COVID-19疫情延後一年舉辦,杜拜世博會總指揮官Reem Al Hashimy近日回應彭博社提問世博會是否可能取消,Reem Al Hashimy堅定表示:「2021年10月1日開幕的世博會不取消,我們將主辦此次精彩盛大的活動。」杜拜世博會為期6個月,預期將迎接全球2,500萬人次遊客。

    但杜拜原本是貧窮小漁村,才經過40年躋身世界大城,宛如《一千零一夜》神話,甚至在2017年就獲選世博會的青睞,並舉辦號稱最綠、科技感十足杜拜世博會!
杜拜如何從缺電的貧窮小漁村,一躍成為舉世聞名的「黃金之城」?
帆船飯店、棕櫚群島、超跑墳場,無論是杜拜興起的哪個關鍵字,都與「奢華」連結,這就是被稱為「黃金之城」的杜拜。但是,你可曾知道就在 1950 年代,杜拜還是一個因為沒有電力,一入夜就會陷入黑暗的貧窮小漁村嗎?你是否會好奇:他們是如何在短短數十年內超速發展,在不依賴石油的情況下,搖身一變成為現今奢華的代名詞呢?就是關鍵在於被譽為「杜拜之父」的拉希德酋長,首先著眼在杜拜「有」甚麼上頭:杜拜有波斯灣上絕佳的戰略位置;有基於捕魚和採集珍珠活動的基礎港口設施;它是位處於動盪的波斯灣地區少數政局穩定的國家,利用低關稅加上穩定吸引了許多中東人才。



    拉希德酋長決定在「位置」與「穩定」的優勢上豪賭一把,目標是將杜拜變成中東的貿易中心!當時負責管理杜拜船運的英國工程師曾說:「我們這些來到這裡的外國人,都從拉希德酋長那裏感染到相同的感受─杜拜必須成為(世界)地圖上的一塊地方。」說到就一定要說三次~領導者的遠見很重要! 領導者的遠見很重要! 領導者的遠見很重要!再加上後續的運氣,配合人事時地物,老天在杜拜的崛起之路上又推了一把。就在乾船塢造好的隔年,兩伊戰爭開打,無數受損的船隻被送進了杜拜的乾船塢修理,帶來大筆財富;波斯灣動盪不安的局勢更顯得杜拜作為一個穩定且位置關鍵的港口的重要性。於是,短短 30 年之內,杜拜從一個窮困潦倒的小漁村,一下子躍居成為了中東地區的貿易樞紐。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兼迪拜統治者謝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在 2010 年內閣會議閉幕時發起, 未來幾年全球經濟將發生重大經濟變化,阿聯酋 2021 年願景國家議程旨在讓阿聯酋成為其核心,使阿聯酋成為世界上最好的企業家之一,這真的是一個把國家當企業在經營的領導者。



    2020年杜拜世博會展現“溝通思想,創造未來”的主題時,也將帶來上百個呈現不同主題和國家特色的國家展館。這些國家展館不僅帶來繽紛多彩的各國文化,提供精彩的互動式展覽,同時也詮釋著2020年迪拜世博會主題。世博會有史以來,首次每個參展國家或地區都將設有自己的展館。探索數百個展館,享受沉浸式文化體驗,發現世界各國的獨特之處。
國家展館影片:


    這次世博會有許多第一,除了第一次在阿拉伯國家舉辦,位於杜拜南方占地4.38平方公里的會場,也是歷屆最大,每天可以容納30萬的參觀人次,官方預估本屆世博,將會有超過2,500萬人次參觀。而這次世博會也是號稱最綠能,以及最科技的的一次世博,不僅可以看到電動車的運用,也有許多人工智慧(AI)的應用,值得期待!而主辦國的阿聯酋主題館的外形好似一隻翱翔的獵鷹,將阿聯酋作為世界中心的故事以及其領導者們勇於構想未來、創造和平而不斷進步的社會的願景娓娓道來。